微創機器人-B(2252)招股部署︰觀察新股氣氛的好時機

微創機器人-B(2252)招股部署︰觀察新股氣氛的好時機 20211021

由微創醫療(853)分拆上市的微創機器人-B(2252)正式招股,招股日期為10月21日至26日,預期11月2日上市,發售3,620萬股H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36元至43.2元,集資最多15.6億元,按每手500股,入場費21,817.66元,以上限價計算,市值約411.76億元,聯席保薦人為摩根大通、中金。
 
微創機器人於15年創立,致力於設計、開發及商業化手術機器人,以協助外科醫生完成複雜的外科手術,作為微創醫療集團內的一個孵化項目。公司現正開發核心產品「圖邁」腔鏡手術機器人在泌尿外科手術上的應用,並將尋求將其應用擴展至婦科、胸科及普外科手術。集團於今年6月獲國家藥監局接納圖邁在泌尿外科手術應用方面的註冊申請,並預期於明年第一季度取得註冊批準。
 
是次公司引入7名基石投資者,包括現有股東高瓴資本、沽空瑞幸咖啡獲利而成名的對沖基金奇點資產CloudAlpha、禮來LAV、雪湖資本等,合共計投資9,500萬美元(約7.396億港元),按中間價計算,約佔發售股份51.6%。面對近期新股慘況,就算基石陣容多強,看似對短線股價都起不到太大支持作用。
 
關於回撥部份,微創機器人參照普遍的回撥制度,認購100倍或以上則回撥至50%,跟進孖展部份,目前市場估計,微創機器人累計錄得約71.75億元孖展額,以公開集資1.56億元計算,超額認購近45倍,市場反應尚算不俗,可能是因為微創醫療的名氣。
 
整體上,微創機器人只是初型公司,暫時並沒有任何收入,賣點就是憧憬未來醫療機器人在內地大力應用,但於目前港股內sell未來增長前景,效果成疑。雖然近期港股整體氣氛有所改善,但只是個別弱勢板塊反彈,例如科技股、教育股、內房股,而早前一些強勢股則於高位回吐,例如新能源股、資源股等,而醫療板塊其實沒有太大方向,需要再觀察。
 
而參看過去醫藥B股IPO上市首日表現,基本上不跌已經算是幸運,微創機器人能否改變破發宿命,作為普通散戶,其實無謂去博,反而值得觀察恒指回升能否改善新股氣氛,是次寧願觀察一下,如果新股氣氛真的好轉,這樣年底IPO旺季,抽開新股的朋友就有機會。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