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達控股(1433)、奇士達(6918)、燁星集團(1941)、生興控股(1472)、蜆壳電業(2381)︰五股簡評


上周五及上周六共有七隻新股招股,分別是常達控股(1433)、奇士達(6918)、燁星集團(1941)、煜盛文化(1859)、生興控股(1472)、蜆壳電業(2381)、建中建設(589),筆者將其分為兩類,首先是煜盛文化(1859)及建中建設(589),兩股上市市值都是超過10億元(可參看筆者上篇文章)

其餘5股的市值全是10億元以下,此類市值細少的公司,升跌取決於認購反應,以及背後莊家操作,與公司的基本業務的關係相對較細。

燁星集團(1941)
公司是一家物業管理服務供應商,向中國住宅及非住宅物業提供全面的物業管理及相關服務,主要收入來自京津冀地區,19年中國物業百強企業中名列第48位,算是規模較細的物業管理公司。是次發售1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1.32元至1.58元,集資最多1.58元,以上限價1.58元計算,市值約6.32億元,以19年預期經調整盈利約4,160萬元人民幣計算,市盈率約13.8倍。最引人注目的是公司引入恒基地產(012)聯席主席李家傑先生為基石投資者,同意認購2,100萬元,按中間價計算,約佔發售股份14.5%獨家保薦人為同人融資。

既然興業物聯(9916)認購反應極好,燁星集團(1941)無論基本面、基石都較前者好,認購反應又怎會比前者差,就連招股期後者都要等待前者暗盤才載止,不過要留意前者開暗盤時,後者已經載止了,並不能改變申請注碼,若前者表現好,後者表現料亦會好,反之亦然,兩股可是命運共同體,唇寒齒亡的道理。根據目前認購反應十分熱烈,從打新角度,無疑是具備值博率,短線供求因素推高短期股價,短線或有一波炒作,不過由於認購反應料過千倍,更可能比前者認購倍數高,縱使用孖展去認購,中籤率是極低,升幅首一至兩成是給予孖展利息,這是打新者需要思考的因素。另外,燁星集團只是一隻規模十分小的物管股,基本因素一般,宜短不宜長,看長線必定揀選大型物管股。

常達控股(1433)
公司主要生產及銷售服裝標籤及裝飾產品,以上限價0.29元計算,市值約5.8億元,以19年預期經調整盈利約3,495萬元計算,市盈率約16.5倍,業務只是工業股一隻,無任何憧憬空間,獨家保薦人為千里碩,與深藍科技(1950)有點似,炒味比較濃郁,詳細分析可參考對上兩篇文章(簡評深藍科技的文章),賭不賭閣下自行選擇。

奇士達(6918)
公司為智能互動式娛樂產品供應商,主要設計及製造智能互動式玩具及傳統玩具,以上限價1.47元計算,市值約7.64億元,以19年預期經調整盈利約3,797萬元人民幣計算,市盈率約18.2倍,獨家保薦人為民銀資本,過去兩年保薦四隻股份,當中包括小型科技股赤子城(1911)首日升93%,但其餘三隻表現失色,而由於公司業務只是工業股一隻,無任何憧憬空間,暫時估計奇士達與其餘三股同一命運。

生興控股(1472)
公司為香港總承建商,在承接各種土木工程方面擁有逾20年的經驗,為一隻典型的本地工程股,以上限價0.63元計算,市值約6.3億元,以19(載至3月底)純利約5,135萬元計算,市盈率約12.2倍,典型工程股一隻,無任何憧憬空間,獨家保薦人信達國際,表現一般般,升跌莊家主要由發揮,結論,若沒有人認購才有少許值博率。

蜆壳電業(2381)
公司從事製造及出售電動工具以及採購及出售電風扇,以上限價0.38元計算,市值約5.7億元,19年預期經調整盈利約5,000萬元計算,市盈率約11.4倍,獨家保薦人為紅日資本,過去兩年保薦五隻股份上市,除了首日急升六成的TBKS(1960)外,其餘3跌、1平,但關鍵是這次發售3.75億股,由於本地公開發售及國際配售各佔50%,變相散戶持貨過多,對於上市初期並不是一個好跡象,寧願放棄。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留言

  1. 1941依家已經975倍,估計最終公開超額約1800倍,縱使用孖展去認購,B頭中籤率估計是0.2%-0.3%,升幅首兩成是給予孖展利息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