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藥業-B(9939)︰寧願保守

再有一隻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企業來港招股,開拓藥業-B(9939)專注於自主研發潛在同類首創及同類最佳癌症藥物及其他雄激素受體相關(AR相關)疾病藥物512日至15日招股日期,預期522日上市,發售9,234.75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17.8元至20.15元,集資最多18.61億元,按每手500股,入場費10,176.52元,以上限價20.15元計算,市值約74.43億元。

筆者一直強調,坦白講,若不是專長研究醫藥行業的專家,說能夠清楚了解公司業務都是騙人的,因此,對待這些醫藥公司,比較適宜去看看公司是次招股的保薦人、基石投資者及前期投資者。獨家保薦人華泰國際,穩定價格操作人為UBS是次招股預期會15%超額分配股份,相信會透過綠鞋制度去作價格穩定,筆者視UBS為二線外資行,尚算可靠。不過,用上華泰國際作為獨家保薦人,質素上有保留。

是次公司引入3名基石投資者,合共認購1.15億美元等值股份,當中格力集團旗下格力金控投資9,800萬美元,弘暉資本及東方資產管理則分別投資1,200萬及500萬美元,按中間價計算,約佔發售股份50.88%,設六個月禁售期,另外,前期投資者有聯想控股(3396)、弘暉資本、元生創投、元禾控股、上海自貿區基金等,不論在數量及名氣上,遠遠遜於過去三隻B股包括沛嘉醫療(9996)康方生物(9926)及諾誠健華(9969)。因此,筆者對其質素有所保留。

另一方面,公司曾於1612月,蘇州開拓(股份代號:839419)在新三板掛牌,其後於186月,公司自願終止蘇州開拓的股份在新三板掛牌,按除牌前最後交易日的收市價每股89.03元人民幣計,市值約為20.3億元人民幣,在兩年後,當中包括D輪融資(折讓約21%),上市預期市值膨脹至70多億元,令人質疑其高增長率。

總結,來到博弈層面,短線方面,近期新股市場,一眾醫藥新股備受追捧,開拓藥業作為未有盈利生物製藥公司,或能吸引部份資金入場,不過,是次開拓藥業找來的保薦人、基石投資者,以及前期投資者,在名氣上遠遠遜於過去三隻B股。很簡單地想,若然公司實力強勁,為何一些名氣大的醫藥基金不入場?這無疑令投資者對於公司業務質素有所保留。若沒有一些知名醫藥基金撐場,股價未必能撐得起。而UBS為穩定價格操作人,尚算可靠,不過若公司進行回撥,UBS是不夠子彈去穩定股價,對此筆者認為其股值博率一般,寧願保守。

長線方面,開拓藥業作為仍在虧損的生物科技公司,收入非常視乎公司研發成果及藥物推出市面的效率,筆者不是醫藥股專家,在此不作評論。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留言

  1. 消息話以上限價開,睇個款升唔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預計超購500倍以上,而近期醫藥B股當旺,或有資金跟風炒作,不過由於開拓藥業沒有強勁基金支持,所以傾向保守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