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嘉醫療-B(9996)、建業新生活(9983)︰兩股同時招股,該如何部署?


重磅新股同時招股,包括醫療股沛嘉醫療-B(9996)、物管股建業新生活(9983),該如何部署?

沛嘉醫療-B(9996)專注於中國高增長的介入手術醫療器械市場,公司以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企業形式上市,招股日期由55日至8日,預期515日上市,發售1.525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15.36元,集資最多23.4億元,以上限價15.36元計算,市值約93.7億元

聯席保薦人摩根士丹利及華泰國際,穩定價格操作人為摩根士丹利,是次招股預期會15%超額分配股份,摩根士丹利算是非常可靠,相信會透過綠鞋制度去作價格穩定,預料首日下跌風險有限。用上摩根士丹利星級保薦人(華泰國際基本上可以無視),基本上都無所挑剔。沛嘉醫療引入多達14名基石投資者,包括富達基金及奧博基金,合共認購約7,619萬股,按中間價計算,約佔發售股份49.96%,設六個月禁售期,基石陣容星光熠熠。

對上一隻醫療新股康方生物-B(9926)4月底上市首日升逾50%,每手大賺逾8,000元,成為今年最賺錢新股,亦是上市制度改革後掛牌的16隻未有盈利生物科技股(B)中賺錢最多。面對如此豐厚的利潤,同樣是基金力捧的沛嘉醫療自然是大熱之選,因此整體而言,短線是具相當值博率,首日股價上升機會十分大,只欠在中籤率十分低,預計招股反應極度熱烈,料超額認購逾700,甚至達千倍。

另外,建業新生活(9983)同日招股,為建業地產(832)關聯的物管公司,主要於河南地區提供物管服務,於19年位列中國物業服務百強企業第13名,定位為中型物管股,招股日期55日至8日,預期515日上市,跟沛嘉醫療一樣,發售3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5.6元至7.2元,集資最多21.6元,以上限價7.2元計算,市值約86.4億元,以19經調整純利2.6億元人民幣計算,市盈率約30.2倍,作為熱門板塊物管股,估值自然不會便宜,獨家保薦人法巴。

其實作為外資行的法巴,護盤能力及整體保薦往績都不俗,但整體表現卻較摩根士丹利失色,筆者視法巴為二線外資行,但摩根士丹利亦有份做賬簿管理人,理應不錯,而是次最大賣點是,建業新生活引入高瓴資本基石投資者,認購7,500萬美元股份,按中間價計算,約佔發售股份30.3%,設六個月禁售期。過去物管股上市首日表現不錯,加上引入高瓴資本作基石,同樣具備一定值博率。

面對兩隻具值博率的新股,筆者在此大膽猜測,估計沛嘉醫療首日升幅逾30%,若市況好,甚至達到50%,而建業新生活首日升幅約10%20%,但由於沛嘉醫療認購反應極度熱烈,料超額認購逾700倍,甚至更高,而建業新生活超額認購卻較少,暫且估計約200倍,縱使沛嘉醫療首日升幅大於建業,但回報未必多於後者,因為前者中籤率遠遠低於後者。

若閣下求穩陣,當然選擇重注沛嘉醫療,若想博冷門,則可以冷吼建業新生活。而筆者的想法是,作為普通散戶打新,不要自作聰明,倒不如跟風就算,例如有一筆資金用作抽新股,沛嘉醫療與建業新生活比例最好重注於前者,例如︰82,寧願求穩,假若建業首日升不足一成,甚至可以在暗盤時買入建業新生活炒一炒。

早前評論康方生物(9926)文章提及,近期新股市場,一眾醫藥新股備受追捧,虧損愈多,股價表現愈好,憧憬大於一切,相信大部份散戶都不太理解,但打新又何須太在意,總之基金熱捧,我們就跟風,基金不捧,我們就不買,股票市場錢多話事,基金不認同,再好股票都不會升。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網址︰

沛嘉醫療-B(9996)

建業新生活(9983)

留言

  1. 2隻新股認購100首,不一定能抽中1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沛嘉醫療-B(9996)可能需要200手才穩中一手,而建業新生活(9983)可能大約20手就能穩中一手

      刪除
  2. 抽中左 9983 一手!
    想緊點攪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1手都冇咩所謂呀,啱價就放咗去食糊:)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