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夫山泉前膽─貴買貴賣

好耐沒有更新網址,緣於近期港股沒有新股上市,而從網上消息得知,中國飲用水生產商農夫山泉傳下周一(824)招股,暫定9月初上市,料出售約13.8億股,集資10億美元(78億港元),中金及摩根士丹利為其聯席保薦人。從基本面來看,農夫山泉是被譽為水中茅台的大型內需股,這是一隻不折不扣的基金愛股,可以預期認購反應十分熱烈。

有不少分析認為估值十分昂貴,不過作為一個打新的普通散戶,估值並不是我們能力範圍去判斷。就如思摩爾(6969)可以在上市初期狂升,升到懷疑人生,由12.4元招股價一個月升到45元,本身從招股價來看,其實估值就已經不便宜,但亦可從招股價升多兩倍多,難道電子煙真的識飛嗎?說白點這就是基金的定價權,基金認為值多少就多少。而移卡(9923)更是升得無厘頭,16元升至80元,這亦是基金手握定價權的例子。因此,散戶只得兩條路,一是不要參與,否則就是接受遊戲規則,因此作為打新的散戶,若然是基金愛股,就盲目跟風,反正港股新股機制保護散戶。所以縱使農夫山泉估值高昂,亦只能來一個貴買貴賣,都不要錯過。

更何況新股較已上市的股份更容易掌握,上市首日甚至是暗盤,股價一高開就可以離場,只要做好風險管理,估算獲分配股份在控制範圍之內,其實打新較選股容易,所以近期新股市場愈來愈多資金入場,就如思摩爾(6969)、移卡(9923)、華夏視聽教育(1981),多隻新股上市後股價愈升愈有,估值貴上更貴,這是一個新現象。或是資金貪新股沒有蟹貨,容易將股價推上。

更重要的是在目前量寬環境下,資金變得不值錢,各樣優質資產不斷升值,就連股神巴郡都改變初哀,購入認為當初沒有價值的金礦股,就知道當QE不斷消耗我們的購買力,只能購入資產對抗。不論是新股、優質股票、黃金、地產、樓、古董甚至是加密貨幣都可以,總之不要現金。若擔心手上資產價格波動大,注碼控制風險就是最佳方法。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