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勝中國前瞻 – 不想散戶參與?

有消息指,中國最大的餐飲企業百勝中國(9987)明天起招股,是次來港作第二上市,發售4,191萬股,其中約4%公開發售,招股價最高為每股468元,集資最多196億元。一手50股,入場費23,635.8元。百勝中國明天(91)起招股,周五(94)截止認購,預計94日定價,股份預期於910日上市。

百勝中國是中國最大的餐飲企業,旗下餐飲網絡包括旗艦品牌肯德基及必勝客,以及小肥羊、黃記煌、COFFii & JOY、東方既白、塔可貝爾及Lavazza等新興品牌。截至今年6百勝中國合共9,900多家餐廳,覆蓋超過1,400個主要位於中國的城市。其中肯德基佔去年收入約68.8%,必勝客則佔23.4%,兩大品牌已佔去年收入高達92.2%

百勝中國運營歷史可追溯至1987年於北京開設第一家肯德基餐廳,至今已開業逾30年,百勝中國於161031日自百勝餐飲集團(YUM)分拆,並在16111日於紐交所上市,股票代號為YUMC,以公司首日上市價約25元,及上日收市價約56.5美元計算,上市至今累升約126%,公司目前市值約213億美元,以去年純利7.13億美元計算,市盈率約29.8倍。

簡單而言,百勝中國是經營內地肯德基及必勝客的生意公司,近年業績穩健,屬一隻非常大型的內需股,不少大型基金都會配置的上市公司,目前市盈率約30倍,估值合理,雖然近年收入增長放緩,但作為內地快餐龍頭股,值得享有溢價。

而從打新角度,由於公司已在美股上市,其實值博率不高,從網易(9999)及京東(9618)上市初期股價表現來看就會明白,而是次公司選在農夫山泉(9633)認購資金凍結期間招股,認購水中茅台的資金未能趕及認購百勝中國,或者代表百勝中國不想太多散戶參與認購。

從公司基本面來看,國際配售反應料會十分熱烈,一隻大型內需股,必定不少基金爭相認購,若閣下有閒餘資金,不妨現金參與,雖然回報未必太多(因已在美股上市),但風險亦不算大。惟需要謹記,由於公開認購反應未必太熱烈(因為與農夫山泉撞期),因此若選用孖展認購,小心獲分配股份過多,導致爆倉的問題出現,需要計清楚預期中籤率。

另外,今日有兩隻小型壯家股,分別是濠江機電(1408)、科利實業(1455),兩股就是這就是典型港資工程股及工業股,屬於小型莊家股,因此升跌則大機會取決於背後莊家操作,不太建議認購。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