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底新股反思及展望︰九毛九新石大熱跑出、艾德韋宣驢跡科技食相噁心


臨近19年底,超過20隻新股趕著上市,而踏入1月中,大部份亦已陸續上市,表現亦有好有壞,就讓筆者總結一下心得,亦在此做一個記錄。

九毛九(9922)︰大熱姿態順利跑出
大熱跑出固然就是九毛九(9922),香港公開發售部分超額認購636倍,國際發售部分獲大幅超額認購,上限定價6.6元,回撥50%予公開,之前文章提到大熱之選、餐廳品牌知名度高,基石背景強勁,引入美資基金貝萊德當基石,值博率高,結果順利跑出,首日股價維持超過40%50%升幅,相信有份打新的股民都能夠獲利。

新石文化(1740)︰抽中鬥快跑
第二隻跑出就是新石文化(1740),香港公開發售部分超額認購1,212倍,國際發售部分獲大幅超額認購,但比較鬼異的是下限定價0.5元,可能是莊家股以此作為綽頭,方便炒高出貨,首日股價高開低走,打新的股民若在開市時賣出都能夠獲利,若選擇首日炒賣則大多都是虧損,早前文章已提及這類小型莊家股炒作,股價會非常波動,簡單來說就是抽中鬥快跑。

建橋教育(1525)︰質素高、下限定價跑出
第三隻跑出就是建橋教育(1525),香港公開發售部分超額認購3.52倍,反應冷淡,由於不用回撥,加上公司下限定價6.05元,變相估值吸引,吸引不少基金買入,首日股價升至中間定價約7元水平,公司跑出主要是因為公司基本面良好,而無人問津,導致下限定價,這是跑出重點所在,此類股份是筆者日後玩新股值得研究的大方向。

小型莊家股︰莊家主導
其餘小型莊家股,有些明明公開發售部分超額認購少於14倍,不用回撥,但卻選擇回撥,派貨出街,這是擺明想下跌的表現,有些則明明公開發售部分超額認購多於14倍,需要回撥,但卻偏偏選擇國際配售不足額,下限定價,僅回撥兩成予公開,這是擺明想上升的表現。所以有些莊家股,可能猜中無人問津,但卻又偏偏選擇回撥,因此此類市值細少的公司,升跌取決最主要於背後莊家操作,純粹估一估運氣。

另外,有兩隻少許熱門的股價表現則未知人意,莊家食相更有點噁心,非常值得散戶們可以作為參考,引人為戒。

艾德韋宣(9919)︰推銷手法嘆為觀止
艾德韋宣(9919)香港公開發售部分超額認購112倍,中限定價2.02元,回撥50%予公開,這間從事國際品牌的營銷公司,推銷手法真的是嘆為觀止,公司在舉辦全球發售記者會,影星劉嘉玲現身撐場,又有消息指高瓴資本有意投資公司。公司股價首日開盤價已較招股價低開一成,若沒有止蝕,首日收市價更輸兩成,其間價格穩定人海通國際表現不稱職,手擁15%子彈,雖然回撥50%,但都應該能夠在開盤價穩一穩招股價,但表現卻令人失望。第二日股價亦繼續下跌,執筆時股價已較招股價低水三成,簡直就是派貨格局。

驢跡科技(1745)︰建銀食相噁心
驢跡科技(1745)香港公開發售部分超額認購83倍,上限定價2.12元,回撥40%予公開,由於受到艾德韋宣(9919)急挫所影響,其暗盤價大幅潛水,但作為價格穩定人建銀國際竟然在首日開市價勉強輕微拓價,開市價1.73元,較招股價大幅低開18%,然後卻運用綠鞋機制,用15%子彈將股價最高拓至2.11元,幾乎重返招股價,足以證明建銀是有能力在開市時穩住股價。

作為價格穩定人建銀坐擁5,290萬股子彈,估計以平均價約1.92元買入,中間已穩袋0.2元的差價,即是穩袋過千萬元,而這些錢卻是從認購的散戶中取得,建銀今次食相可謂相當噁心。若穩定價格工作交給外資投行,相信已運用綠鞋機制在開市時拓住招股價附近,必不會令開市價低開18%,讓一眾認購的散戶大幅虧損,身兼保薦人的建銀,明明已取得保薦費用,卻偏偏貪圖緣鞋的差價,令一眾認購的散戶大幅虧損。

反思及展望︰
1. 大熱門股票將會繼續是投資者的目標,今次九毛九的大熱跑出,加上內地股民的分身術(平時有參與新股認購的投資者就會明白),將會令認購「人數」進一步攀升,大熱股票將會愈來愈擠擁,而中籤率亦將會進一步減低,導致孖展的成本價亦會上升,變相令新股回報下降

2. 建銀作為驢跡科技(1745)的價格穩定人,再一次引證為何筆者經常對一些中資投行穩定價格手法有極大的保留,則引證為何筆者經常提及中資投行龍頭中金是一個坑。一些中資投行作為價格穩定人,有時會刻意把首日開市價大幅低開,造成一個人踏人的現象,目的就是製造恐慌拋售,作為價格穩定人則可以慢慢運用子彈,低價吸納股份還予大股東,穩袋中間的差價獲利,而認購的股民便會大幅虧損,所以好難怪為何中資投行給予股民一個壞印象

3. 冷吼一些新股,本身基本面良好,市值約20億以上,而卻偏偏無人問津,變相可以博其下限定價,由於估值吸引,吸引資金在上市後吸納,建橋教育(1525)就是一個例證。由於內地股民的分身術,導致一些大熱門股票已經愈來愈擠擁,中籤率下降導致回報下降,因此發掘無人問津具質素的中型股,這才是日後玩新股值得研究的大方向,一旦新股少許熱門就令值博率下降

4. 艾德韋宣(9919)今次推銷手法,的確令人嘆為觀止,但股票愈需要推銷,足證公司愈無吸引力,對於很多市場傳言,甚麼某某基金有意認購或甚麼國際配售已足額,這些傳言應抱著一個懷疑的態度去處理

5. 市值細少(58億元)的莊家股,升跌取決最主要於背後莊家操作,繼續是十分難玩,純粹是小注賭博運氣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網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