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喜屋集團(6813)︰風險大‧宜保守


踏入2020年,首間公司招股就是立足香港,主打日式放題料理的日菜餐廳集團的大喜屋集團(6813),招股日期由124日至24日,預期214日上市。是次發售1億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1.6元至2元,集資最多2億元, 按每手2,000股,入場費4,040.31元。獨家保薦人同人融資,同人融資過去兩年曾保薦六隻股份,首日升幅五升一跌,不過最近保薦登輝控股(1692)上市,股價首日下挫33%,表現令人失望。另外,綠鞋亦不保證,下跌風險可以非常大。

說回公司業務,本來港人對於日式放題料理的熱潮近年逐漸減退,而市場上同類型的餐廳亦多,因此業務競爭十分大,本身對於公司增長前景亦有所保留,加上近期武漢疫症大爆發,市民傾向留在家中用餐,作為餐飲股的大喜屋,勢必影響其上半年業績及投資氣氛。估值方面,若以上限價2元計算,市值約8億元,以19年度經調整純利9,871萬元計算,市盈率約8.1倍,不過由於公司預期20年度純利按年將會減少,市盈率將會向上調整。

總結,來到博弈層面,雖然公司業務為人熟悉,但由於公司集資額細,因此筆者傾向視之為莊家股。短線方面,目前看來公司招股反應一般,若公開部份超額認購超過14倍,並需要進行回撥,虧損機會便會很大,相反,若沒有進行回撥,那麼升跌則大機會取決於背後莊家操作。所以,目前市況低迷反而令認購反應欠佳,令莊家更容易控制股價或有驚喜。不過,由於目前武漢疫症大爆發,在這個未知因素發酵中,股價下跌風險可以非常大,因此,值博率欠奉。

長線方面,取決於公司長遠業績,由於公司業務競爭大,目前投資價值不大。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