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瑪特(9992)︰市場熱度能否撐起泡泡估值?

先提供一些基本資料,內地潮流玩具公司Pop Mart泡泡瑪特(9992)招股日期由121日至4日,預期1211日上市,發售約1.35億股,88%配售,12%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若公開發售認購11倍至少於39倍,公開發售比例將由12%增至18%39倍至少於79倍即增至24%,認購79倍或以上則回撥至47%每股招股價為31.5元至38.5元,集資最多52.2億元,按每手200股,入場費7,777.6元,以上限價計算,市值約531.9億元,若以20年首六個月純利,估算今年純利約為3.56億人民幣,市盈率約135倍,聯席保薦人為摩根士丹利、中信證券,價格穩定人為大摩。

出來的資訊與昨日傳出的大致一致,筆者維持昨日的看法,認為泡泡瑪特是非常難分析,利好因素方面,首先公司概念十分獨特,主要銷售潮流玩具、電子及美妝產品,並自行設計「盲盒」玩具,製造一些限量版公仔,吸引不少客戶購買大量盒子,以求得到限量版公仔,由於是限量,亦令其價值可以炒賣,公司目前在全國營運逾100家線下門店及超過800家機械人商店。近年收入增長奇快,17年至19年,收入分別為1.58億人民幣、5.14億人民幣、16.83億人民幣,反映近年「盲盒」熱潮十分高漲。挾著高增長+概念獨特兩大概念,或有不少內地資金入場炒作。

利淡因素方面,公司以充滿泡泡的估值上市,公司194月在新三板退市,當時市值為20億人民幣,現時以近530億元上市,飆升20多倍。更重要的是此次招股是沒有基石投資者,即表示上市後六個月內沒有一堆貨被銷定,變相令流通股份增多,不利短線炒作空間,其次公開發售為12%,較一般10%為多,而最多回撥為47%,亦較同規模上市的股份為多,上述分配方法都對上市後炒作不太有利。各位可以想到,假設上市估值吸引,為何沒有基石?為何派這樣多貨出街?對於這點,筆者想不明白。其實真的不得不防,一般而言,沒有基石投資者的助攻,股價炒上會有難度,因為新股短線主要是炒作供求關係,若然沒有一堆基石持倉被鎖定,變相上市初期流通股份沒有減少,沽壓自然會增多。

泡泡瑪特挾著高增長+概念獨特兩大概念,或有不少內地資金入場炒作,股價有可能會貴上加貴,不過筆者認為在缺乏基石投資者下,流通股份對比其市值又不算太少之下,可能會削弱上市初期股價推升的熱度,到底單憑市場的熱度之下,能否撐起泡泡估值?假設不行的話,在大摩的護航下,至少有個稱職的保薦人會在首日幫忙拓價。總結,筆者認為泡泡瑪特爭議聲頗大,有些人非常看好,認為有潛力成為下一個迪士尼,但有些人(包括筆者)認為估值太貴,以公司目前規模,撐不起上市估值。而在內地資金追捧下,的確有一點值博率,但只適合一些能夠承受輸錢的打新老手,以及在情況不妙時,懂得止蝕的投資者。而若然閣下不能承受股價波動的話,不宜參與,倒不如就留錢等待藍月亮就算。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