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頂新耀-B(1952)︰執少許大戶留下的餅碎

明源雲(909)如入無人之境,今日掛牌,開報25.8元,較招股價16.5元,高56.4%,所以昨日都在文章特意提醒大家,別在暗盤過早沽出,畢竟公司有多知強勁基石支持,不用太擔心,若暗盤太快沽出就十分可惜。美股納指昨日表現不俗,明源雲執筆時更曾升穿28元,較招股價升70%,目前已是金蝶(268)市值近八成,從估值上看,已經是極度昂貴,當然新股短線需求大供應少,股價當然可以繼續向上,但筆者就決定先離場,袋袋平安。

繼嘉和生物-B(6998)日前招股後,再有一隻生物製藥公司來港招股,雲頂新耀-B(1952)招股日期由925日至30日,預期109日上市,發售6,354.7萬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50元至55元,集資最多34.95億元,按每手500股,入場費27,777.12元,以上限價55元計算,市值約156.03億元。聯席保薦人為高盛、美林,穩定價格人為高盛,是次引入16名基石投資者,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貝萊德基金、高瓴資本、奧博資本等,取貨逾50%,設六個月禁售期,如此強大陣容,誰做保薦人都不重要。

總結,散戶基本上看不明醫藥股業務,業務是甚麼,其實是不重要,只需要看公司股東陣容,雲頂新耀投資者包括高瓴資本、淡馬錫、貝萊德、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等,當大家看到前期投資者陣容星光熠熠,與嘉和生物一樣,又是一隻超購千倍的新股,在眾多知名基石的支持下,上市首日股價基本上必定急升,但在中籤率極低的情況下,微利會有,厚利則困難,但在低風險的情況下,回報有限亦是合理。不過臨近季結,銀行水緊,似乎搶孖展都十分困難,十分無奈。

突然感嘆,雲頂新耀於177月由私募基金CBC集團創立,短短3年間,就靠著醫藥研發,一開始就以折讓價集資,尋找同行做前期投資者,經過幾輪融資後,最終於209月招股,上市估值達至150億元。所謂的股票市場,其實就是私募基金的遊戲,用3年間創造一間公司,基礎股東全是同行,由於大家都知在大戶力撐下,股價必定上升,上市發新股讓散戶瘋搶,公司又順利集資,而在私募基金贏大錢後,又可以創造另一間公司,過程中散戶就執少許大戶留下的餅碎。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https://www1.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20/0925/2020092500048_c.pdf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