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天堂黃金(1342)︰業務仍虧損 宜謹慎

今日有一隻新股招股,硅谷天堂黃金(1342)主要業務為開採含金礦石並將其精煉成合質金錠,收益主要源自黃金銷售,為在南非排名第四的黃金開採公司。公司於153月在香港註冊成立,通過收購VMR在南非開始涉足黃金開採行業。公司資產組合包括兩個地下的金礦資產及兩個加工廠。

招股日期由118日至18日,預期1125日上市,發售8,044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13.1元至17.5元,集資最多14.07元,按每手200股,入場費3,535.27元,以上限價17.5元計算,市值約56.3億元。公司過去兩年錄得虧捐,主要是銷售成本錄得上升導致虧損,而公司預計明年產量將會持續爬升,並可實現盈利,這些管理層美麗的憧憬,作為投資者暫可忽視,重點是公司仍處於虧損狀態,而業務亦無任何憧憬,投資風險頗高。獨家保薦人為中信里昂,穩定價格操作人為中信里昂,是次招股預期會15%超額分配股份,中信里昂往績一般,比一般中資行可靠,但表現遜色於外資行,相信會透過綠鞋制度去作價格穩定

總結,來到博弈層面,短線方面,由於公司仍然錄得虧損,加上業務不是市場所愛,獨家保薦人中信里昂往績一般,唯一可取的是引入3名基石投資者,包括招金礦業(1818)、鵬欣環球資源(600490.SH)及紫金礦業(2899),按中間價計算,合共認購約32.5%發售股份,但這些基石幾乎都是同一個行業的企業入股,同業入股可能是未來生意合作,或是害怕對手強大,購買少量競爭對手股份作保險,但這並沒任何的前膽意義。整體上,筆者認為值博率偏低,不申也罷,估計認購反應欠佳,變相暗盤破發的機會不少,寧願等待暗盤偷襲機會。

長線方面,需要視乎公司能否在明年轉虧為盈,但這些資源股屬舊經濟股,目前不是市場所愛。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留言

  1. 3個基投以大折讓入股,及寫明禁售期為12個月,會不會有點此地無銀?還是真正的想給予市場信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覺得只是同業入股,沒有太大的參考指標,如果是大型基金作基石,給予市場信心會較大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