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醫藥(2096)︰大摩+高瓴 VS 負評

內地生物化學制藥集團先聲藥業(2096)原預訂本周二(13)至周五(16)公開招股,惟受颱風影響,招股書及申請表格昨日無法分發予公眾,招股日期更新為由1013日至19日,預期1027日上市,發售約2.61億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12.1元至13.7元,集資最多35.69億元,按每手1,000股,入場費13,838.06元,以上限價計算,市值約356.9億元,以20年度預測盈利約5.42億港元計算,市盈率約65.8倍。

目前先聲醫藥是受到一些爭議,業務方面,一些行業人士認為公司主要從事仿製藥業務,上市市值達到360億元,較4月時估值180億人民幣大幅攀升,變相覺得估值過高,而今年上半年收入及純利大幅倒退,亦是利淡訊號。另外,公司自身有些醜聞,各位可以自行在網上搜尋,筆者就不盡錄了,令人質疑國際配售反應未必太好。

而是次招股賣點是聯席保薦人為摩根士丹利、中金,價格穩定人為摩根士丹利,絕對是保薦人的TOP1,另外,公司引入7名基石投資者,包括高瓴資本、高新、紅土、Lake Bleu Prime、奧博資本OrbiMed FundsSage Partners Jericho Funds訂立投資協議,合共認購1.9(14.73億港元)股份,陣容星光熠熠,取貨逾四成,比例算是相當高,為利好訊號。

總結,雖然有不少聲音認為公司估值過高、業務不吸引,的確市場有不少負評,但公司此次找來大摩作為保薦人,亦成功引入高瓴資本、奧博資本作為基石,基石取貨四成絕對不少,單憑這點,值博率已經提升不少。畢竟我們不是醫藥專家,真的十分難理解醫藥公司的業務,不太懂得如何估值,因此主要是看基石,至少高瓴資本、奧博資本都願意作基石投資者,公司總有點過人之處是我們不知道,保薦人大摩以往表現是十分可靠,至少有綠鞋可以信任,目前公開孖展認購反應不錯,值博率是有的。若閣下有點猶疑,就縮少注碼應對。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https://www1.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20/1013/2020101300006_c.pdf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