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 - S(9901)︰每手股數僅10股 對散戶有利

今日有兩隻新股招股,第一隻是中概股,新東方-S(9901)招股日期由1029日至113日,預期119日上市,發售851萬股,94%配售,6%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若公開發售認購10倍至少於40倍,公開發售比例將由6%增至9%40倍至少於80倍即增至12%,認購80倍或以上則回撥至24%每股招股價上限為1,399元,暫為港股市場內個股股價最高的股票,集資最多119億元,按每手10股,入場費14,130.98元,以上限價計算,市值約2,362.76億元,以20年度盈利約4.13億美元計算,市盈率約73倍。

公司於93年在北京開始業務,及後於069月在納斯達克上市,股票代號為EDU,上日(1028)收市價為165.9美元(1,285.7港元),是次來港作第二上市。於93年,公司創始人兼執行主席俞敏洪在北京開設第一所學校,為大學生提供TOEFL備考課程。經過近30年的營運,按所提供的服務及產品,公司已成為中國最全面的民辦教育服務提供商,自成立以來已累計為超過5,54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公司旗下線上教育服務平台的附屬公司新東方在線(1797)193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聯席保薦人為瑞信、美銀、瑞銀,價格穩定人為瑞信,與其他中概股一樣,今次不設招股價下限,發售股份價格將參照普通股於定價日或之前的最後交易日在紐交所的收市價等因素釐定。

綜合來說,新東方為中國最大提供補習服務提供商,被視為教育龍頭股,旗下線上教育服務平台新東方在線(1797),去年3月上市至今表現優異,業務增長迅速,吸引不少基金入場,整體上新東方配合內地教育發展,前景不俗。不過至於打新方面,第二上市的中概股不用抽,若喜歡公司的投資者,隨時可以買美股,因此待上市後再留意就可以。

比較有趣的是,招股價定價過千,而每手股數僅10股,這是美股style,其實降低每手股數是好事,想到目前每手騰訊(700)高達6萬元,假設小散戶僅得10萬元投資,購入一手騰訊已佔組合六成,實在不利散戶平衡組合,同時亦令部份小散戶因入場費過高而無法入場。若降低每手股數,有助提高公平性,亦令散戶容易平衡組合。

另外,還有一家豬隻養殖公司天兆豬業(1249)招股,每股招股價為26元至38.8元,招股價高低位相差超過三成,有一點混水摸魚的感覺,以上限價計算,市值約60億元,以19年純利3.44億人民幣計算,市盈率約15.8倍,市值不大不小,業務不吸引,估值又不便宜,暫時想不到任何抽的原因。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