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昌生物-B(9995)︰有財力投資者的遊戲

醫藥股榮昌生物-B(9995)正式招股,招股日期由1028日至112日,預期119日上市,發售7,653.7萬股,約90%配售,約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50.3元至52.1元,集資最多39.87億元,按每手500股,入場費26,312.5元,以上限價計算,市值約249.22億元。

公司為一家正在進入商業化階段的生物製藥公司,主要研發針對新的靶點及深生物藥,自08年成立,公司一直致力於研發針對新的靶點、具有創新設計及極具潛力的生物藥,旗下產品線主打3種具有高度特異性的核心候選藥物,分別治療自身免疫、腫瘤科和眼科疾病,公司預料其研發治療系統性紅斑狼瘡的核心候選藥物「泰它西普」快將獲批上市,該藥推出市場的價格定位會考慮患者負擔能力,及參考主要競爭對手的定價,長遠而言希望該新藥可早日進入國家醫保名錄。

從各方消息指出,榮昌生物基本因素不俗,公司質素勝於藥明巨諾,屬於一隻具相當高質素的醫藥B股,好股自然估值高,上市市值亦達到250億元,冠絕一眾醫藥B股。而公司能夠引入19名基石投資者,按中間價計算,合共認購約44.99%發售股份,數量較前幾隻醫藥股為多,包括富達、貝萊德、GIC、高瓴資本、中國生物製藥(1177)及奧博資本等。聯席保薦人為摩根士丹利、華泰國際、摩根大通,穩定價格人為摩根士丹利。基石及保薦人同屬頂級陣容,無可挑剔。

但公司是次招股與螞蟻集團(6688)撞期,很多證券行或銀行都沒有提供足夠孖展額度予客戶,加上螞蟻已搶佔大量投資者的資金。因此在孖展額度有限的情況下,變相中籤率十分難計算,十分難預計獲分配股份,在風險相應增加下,B組基本上只留給有財力投資者參與。大多數散戶都只會參與抽A組,變相A組變得擁擠。

在醫藥B股板塊氣氛欠佳下,上市初期股價能否急升亦屬疑問,但由於榮昌生物基本因素不俗,相信在上市後,應有不少基金願意接貨,在19名基石支撐下,股價應會獲得承接。在認購螞蟻集團後,若仍有閒錢,或可一試現金抽,現金抽風險有限,至於孖展方面,需要計算清楚預計中籤率,不要盲目孖展抽,至於B組基本上只屬於有財力投資者參與。

另外,兩隻新股CGII HLDGS(1940)、輝煌明天(1351),前者屬於市值約20億的舊經濟股,後者屬於莊家股,均沒有太大興趣。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招股書︰

https://www1.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20/1028/2020102800024_c.pdf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