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明巨諾 – B(2126)︰「藥明」兩字值多少?

藥明系再添一員,藥明巨諾 – B(2126)招股日期由1022日至28日,預期113日上市日期,發售9,769.2萬股,約90%配售,約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20元至23.8元,集資最多23.25億元,按每手500股,入場費12,019.92元,以上限價計算,市值約89.5億元。藥明巨諾於16年由藥明康德(2359)與美國Juno公司共同成立,是中國領先的臨床及臨床前階段細胞治療公司,主打的腫瘤免疫療法是比較新穎的治療手法,運作原理為激活患者的免疫系統,繼而達到控制或消滅癌細胞的目的,產品管線共有七種候選療法,皇牌候選產品「relma-cel」是針對復發或難治B細胞淋巴瘤以CD19抗原為靶點的CAR-T療法。

聯席保薦人為高盛、瑞銀,穩定價格人為高盛,公司引入10名基石投資者,包括Rock Springs Capital、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Platinum investmentVeritas Asset ManagementRWC Asset Advisors、高瓴基金、太平資產管理、LVC Mi HoldingsAVICT GlobalAranda Investments等,合共認購1.5億美元股份,按中間價計算,約佔發售股份54.33%,設六個月禁售期,與一般醫藥B股十分類似,都是有一眾頂級基金擔任基石以及前期投資者。

筆者一直強調,對於散戶而言,醫藥股業務十分難理解,一般都是看基石及前期投資者,藥明巨諾具備普遍熱門醫藥B股的條件,就是外資投行+強勁基石,基本上首日上市股價表現都不會太差,若市況理想,更會有驚喜,再加上藥明巨諾貴為為藥明系的一員,就憑「藥明」兩字已經聲價十倍,吸引不少投資者入飛。

從博奕層面來看,藥明巨諾將與市傳下周二至周五(27日至30)招股的巨型新股螞蟻集團撞期,變相認購藥明巨諾資金不能接駁螞蟻集團,各位宜留意資金配置。由於藥明巨諾貴為藥明系成員,外資投行+強勁基石的組合,認購反應自然理想,但是次集資額僅23億,相對比較少,而不少券商都有開孖展,超購又是數百倍,就是擔心認購反應「太過」熱烈,縱使股價升幅不錯,但中籤率低,孖展成本太重,亦會令回報變得雞肋。而螞蟻集團則是一隻巨型新股,一上市就是3萬億元市值的科網巨企,名氣具高,全民參與,而畢竟集資額大,分貨應該會較為可觀,當然股價首日表現預期不會爆升,但執點少錢應該不難,確定性比較高,短線長線均可。

若然資金充裕的投資者,當然是兩隻股份都落飛,不要錯過任何一隻,而比例上螞蟻應該佔大一點比例,但若資金有點緊絀的投資者,本人認為認購螞蟻會較好一點,畢竟回報確定性較高,短線長線均可,而從心理上,畢竟全民參與,贏就齊齊贏,輸就有人陪。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招股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