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景悠活(3913)︰派送紅股 上市初期遇沽壓

筆者剛於財經App秒投開設專欄,各位可以支持一下,以下是其網址,謝謝!

https://stockviva.com/post/RZaz

再有一隻物管股招股,合景泰富(1813)分拆物管業務合景悠活(3913)上市,招股日期由1019日至22日,預期1030日上市。是次發售3.83億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而合景泰富股東將獲提供優先發售中合共7,062萬股預留股份,相當於國際配售提呈發售股份約20.5%每股招股價為7元至8.13元,集資最多31.17億元,按每手1,000股,入場費8,211.93元,以上限價計算,市值約164.04億元,若以20首四個月純利,估算今年純利約為2.43億人民幣,市盈率約61倍,估值貼近上市同業。聯席保薦人為農銀國際、華泰國際,價格穩定人為農銀國際,普遍中資投行保薦,沒有甚麼特別。

先講講基本資料,合景悠活為中國的綜合物業管理服務供應商,於中國物業服務百強企業排名第17位。公司去年收入達11.2億人民幣,按年增70%,而純利則為1.84億人民幣,增130%,而今年首四個月收入為4.27億人民幣,純利為7,617萬人民幣,業務增長迅速,屬於中型物管股。公司引入8名基石投資者分別為高瓴資本基金認購5,000萬美元、其餘7名投資者包括Orchid China、嘉實國際投資、Valliance、中國聯塑、雪湖資本、奧陸資本、Aspex7位投資者分別認購1,000萬美元,合共認購1.2億美元(9.36億港元)股份,按中間價計算,約佔發售股份32.09%,設六個月禁售期,陣容強勁,有高瓴資本、雪湖資本、奧陸資本等,可見公司實力不俗,有增長潛質。

不過,是次需要了解背景資料,合景泰富(1813)早前派送旗下物管合景悠活(3913)股份,每2股獲派1股合景悠活股份,每45股可優先認購一股合景悠活股份,已於107日除淨,並除淨3.24元,可以引伸為分派紅股的成本。由於是二送一紅股,因為紅股成本為6.48元,而招股價是78.13元,變相上市初期或有一段沽壓。

上市後公司已發行股東約20.1億股,其中IPO發行3.8億股,有16.3億股由合景泰富股東持有,包括約10億是合景泰富大股東持股,約6億股是合景泰富獨立股東持股(透過港股通持股約8,000萬股),估計有不少合景泰富公眾股東在獲派合景悠活股份後選擇賣出,包括投機套利盤、內房基金或不希望持有物管股而選擇沽貨,以及港股通股東現階段只許沽貨,不能買入,因此當有20%是獲利盤,都有1.2億股在上市初期沽售,變相情況就如去年尾上市的時代鄰里(9928)一樣,上市初期股價遇上沽壓,而不少打新投資者都以短線為主,變相合景悠活未必適合短線。

總結而言,合景悠活屬於一隻具增長潛質的中型物管股,不過由於涉及二送一紅股,或有不少合景泰富公眾股東在獲派合景悠活股份後選擇賣出,變相上市初期或有一段沽壓,就如去年尾上市的時代鄰里(9928)一樣,而公司選擇引入多名具名氣的基石投資者,基石投資者有六個月禁售期,令上市初期流通股份減少,同時亦向市場發放利好的訊號,大膽估計是公司希望以穩定上市初期的股價。策略上,是次招股值博率不算高,寧願忍一忍手,若上市初期股價跌穿招股價,才吼位低吸,而紅股成本為6.48元是參考價。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沒持有上述股份。

招股書︰

https://www1.hkexnews.hk/listedco/listconews/sehk/2020/1019/2020101900038_c.pdf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