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輝控股(1692)︰好壞參半 注碼控制


近期新股市場非常火熱,今日首日掛牌的歐視佳(1846)曾錄得倍升,考慮到港股近期市況實屬一般,而一些有炒作概念的新股升幅竟然如此驚人,在近兩年實屬非常罕見,筆者非常難解讀此現象,是否因為「三年唔發市,發市當三年」。但無論如何,今朝有酒今朝醉,對於具炒作概念的新股,投資者都不妨參與這遊戲,至於音樂椅何時會停,無人知曉,但謹記在任何市況中,最重要的是注碼控制,才能長時間都能在股海中博弈。

今日有一隻新股正在招股中,登輝控股(1692)是一間電熱家用電器的制造商和供應商,總部位於香港,工廠位於惠州。主打產品可分為兩類:衣物護理電器,如泵壓式蒸汽熨鬥和蒸汽熨鬥,以及煮食電器,如咖啡機、蒸煮機。公司招股日期由1015日至18日,預期1025日上市,是次招股發售1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1.3元至1.5元,集資最多1.5元,按每手2,000股,入場費3,030.23元。

估值方面,以上限價1.5元計算,市值約6億元,以2018經調整盈利約3,810萬元計算,市盈率約15.7倍。是次招股定價算是頗窄(1.3元至1.5),上下相差僅約一成多,若下限定價,市盈率降至約13.6倍。考慮到公司業務吸引力一般,近年收入增長亦緩慢,估值上不太吸引,業務沒有太多炒作概念。

獨家保薦人為同人融資,穩定價格人是太陽國際證券,過去兩年同人融資保薦七隻股份,全部首日上升,不過升幅比較平淡,由3%17%不等,雖然是次招股有機會15%超額配股權,而行使機會較難預計,若公司能作出超額分配,保薦人可利用綠鞋制度去拓價,實行穩定價格。但由於這存在不穩定因素,不能寄予厚望。

總結,來到博弈層面,短線方面,由於公司業務並不吸引,近年收入增長亦緩慢,估值亦不吸引,因此關鍵在於認購熱度,若無人認購,公司才有機會下限定價,值博率提升,一旦認購很熱,值博率下降。過去兩年同人融資保薦七隻股份,全部首日上升,這加了點分數。近期新股市場火熱,這又增加了點分數。總體來說,升跌取決於認購反應、首日市場反應,以及背後莊家操作,非常難判斷,但理性上,筆者自覺此股值博率一般。

長線方面,暫時看不到投資價值。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