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環球生活(1691)︰沒有基石 想像空間降


執筆時,昨日提到的中手游(302),公開發售已錄得超額過百倍,預期最終高達400倍以上,中簽率亦隨之下降,變相短線值博空間便增大,升幅想像空間增加。

今天再有三隻新股開始招股,首先係JS環球生活(1691)為小型家電商,於內地市場以九陽品牌為主,為人熟知的有豆漿機、破壁機等廚房家電,JS環球生活是在內地上市九陽股份(SZ:002242)的關連公司,公司具知名度,業務具吸引力。公司於17年收購美國家電品牌SharkNinja,因此近年公司來自SharkNinja的收入逐步上升,去年更超越自身牌子九陽,佔全年總收入55%,而九陽品牌則佔45%。由於公司業務橫跨中美,旗下的如吸塵器等家電出口亦受中美貿易戰關稅威脅,公司去年全年因美國關稅而產生的開支為700萬美元,而今年上半年額外關稅支出則已達1,010萬美元,這是投資者需要留意的。

招股日期由1022日至25日,預期於1031日上市,是次發售約5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5.55元至7.25元,集資最多36.25億元,按每手500股,入場費3,661.53元,以上限價7.25元計算,市值約241.5億元,以18年盈利約1.51億美元計算,市盈率約20.5倍,留意由於公司涉及重組,公司擁有重大非控股權益,變相部份盈利由非控股權益持有,因此實際市盈率要調高,並調至逾40倍,而在內地A股上市的九陽股份(SZ:002242)市盈率約20倍,變相JS環球生活估值不算便宜。

聯席保薦人瑞信、摩根士丹利、工銀國際穩定價格操作人為瑞信,是次招股預期會15%超額分配股份,瑞信算是非常可靠,相信會透過綠鞋制度去作價格穩定,預料首日下跌風險有限唯一美中不足就是公司並沒有引入基石投資者,變相首日在市場的貨源較多,令短線升幅想像力下降。

總結,來到博弈層面,短線方面,JS環球生活為小型家電商,於內地市場以九陽品牌為主,具知名度,業務具吸引力,前景不俗。聯席保薦人瑞信、摩根士丹利、工銀國際穩定價格操作人為瑞信,值得信任,預料首日下跌風險有限。不過,公司集資額最高達36億元,上市估值亦不便宜,亦沒有引入基石投資者,這扣了不少分數。是次招股定價相當闊(5.5元至7.25),高低位相差高達25%,若下限定價,市盈率降至約30倍,值博率便大幅提升,因此若認購反應欠佳,值博率便相應提升。然而,由於公司集資額大,因此申購的注碼可以相應調低。

長線方面,公司業務具憧憬,引憂則是由於公司業務橫跨中美,即是中美貿易戰的風眼股,長期受到此不明朗因素所影響,加上行業競爭大,公司需要維持產品創新及高品質,以取得客戶長期。若公司能繼續打造一個小型家電優質品牌,筆者對於公司前景表示樂觀。話雖如此,要提醒各位,長線持股需定期緊貼公司營運表現。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