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R Cayman (1821)︰害怕會破發


ESR Cayman (1821)曾於今年6月招股,但及後宣佈擱置上市,四個月後再次來港招股,相信是公司見近期新股火熱,便快快展開招股。公司為亞太區物流地產平台,成立源自於161月知名機構華平投資集團關聯公司易商集團與紅木集團的合併,公司大股東是華平投資WP OCIM公司股東陣容具有實力,由多間私募基金、京東等知名股東所持有。

招股日期由1022日至25日,預期111日上市,是次發售6.54億股股份(2.8億股為新股)94.7%配售,5.3%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及15%發售量調整權,每股招股價為16.2元至17.4(可予下調10%),集資最多113億元,上市開支約3,670萬美元,按每手200股,入場費3,515.07元,以上限價17.4元計算,市值約528.4億元,以18經調整盈利約1.1億美元計算,市盈率約61倍,最令人卻步有兩點,一是估值非常昂貴,二是公司出售舊股,觀感著實挺差。

聯席保薦人德意志銀行、中信里昂穩定價格操作人為摩根士丹利,是次招股預期會15%超額分配股份,摩根士丹利算是非常可靠,相信會透過綠鞋制度去作價格穩定,不過可能股價會嘗試跌跌招股價,然後摩根士丹利才開始拓價,投資者需留意此點。而對比上一次招股,公司今次集資額由最多97.5億元,上調至集資最多113億元,並引入加拿大基金OMERS作為基石投資者認購約41.8%發售股份,變相基石已取四成貨,給予投資者信心。

總結,來到博弈層面,短線方面,ESR已經是第二次招股,今次上市成功率應該挺高,不過業務一般,加上估值極度昂貴,而今次招股集資額竟然較上次仲要高,一大堆舊股派出市場,觀感著實挺差,唯一可取的是公司引入加拿大基金OMERS作為基石投資者,認購逾四成貨,穩住場面。然而,由於公司集資額極大,短線升幅爆發力可謂極低,而筆者更害怕股價可能首日會破發,因此認購值博率頗低。況且,目前有這麼多新股正在招股中,亦比ESR吸引得多。

長線方面,上市時估值極度昂貴,並不建議於IPO初段買入,由於公司專注亞太區的最大物流地產平台,業務穩定,最令投資者期待派息政策,若公司上市後慷慨派息,才有投資的價值。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