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城生活服務(1922)︰雙面刃

今日講講一隻小型物管股,銀城生活服務(1922)是中國一家的物業管理服務供應商,於19年中國物業百強企業中名列第34位,算是規模較細的物管股,銀城生活服務(1922)與銀城國際(1902)的關係就是兩間公司來自同一個老板,即是黃清平先生,他持有銀城生活服務40.91%股權及持有銀城國際37.26%股權。銀城生活服務來自關連公司銀城國際開發物業佔去年收益約24%,其餘來自獨立第三方房地產,這是一個雙面刃,可以說公司一個強項,至少不像其他物管股主要依賴關連公司銀城國際,它懂得開拓其他第三方物管,但亦可以說因為關連公司銀城國際業務增長慢,導致銀城生活服務沒有一個重大的靠山。

招股日期由1025日至30日,預期116日上市,發售6,668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1.9元至2.28元,集資最多1.52億元,按每手2,000股,入場費4,605.95元,以上限價2.28元計算,市值約6.08億元,以18經調整盈利約2,733萬元人民幣計算,市盈率約19.3,若下限定價,市盈率降至約16倍。對於一隻規模頗細的物管股來說,估值並不算便宜。

獨家保薦人為工銀國際,穩定價格人工銀國際過去兩年工銀國際保薦五隻股份,三隻首日下跌,兩隻持平,雖然是次招股有機會15%超額配股權,而行使機會較難預計,若公司能作出超額分配,保薦人可利用綠鞋制度去拓價,實行穩定價格。但由於這存在不穩定因素,不能寄予厚望。而同行中銀國際最近保薦一隻國企股春城熱力(1853),首日下跌6%,拓股價表現不太可靠,對於中資銀行做保薦人,不能寄予厚望。

總結,來到博弈層面,短線方面,同時又是雙面刃,利好方面,公司貴為港股當旺的物管股,業務上是吸引力,具有炒作概念,加上公司發售股數少,容易貨乾炒作一波,如對上兩隻小型物管股鑫苑服務(1895)和泓服務(6093)首日上市,股價都是非常強勢;利淡方面,關連公司銀城國際(1922)實力一般,加上上市定價不算便宜,保薦人工銀國際表現亦一般,筆者自覺值博率一般般,不算太好,又不算太差,有點雞肋味道。因此取決於認購反應,若認購反應欠佳,公司下限定價兼發售股份不用回撥予公眾,短線或有一波炒作,相反,若然認購反應熱烈,公司上限定價兼回撥比例予公開,股價上升空間便減低。

長線方面,作為物管股一員,銀城生活服務前景相當取決於銀城國際(1902)的賣樓速度,以及其開拓第三方物管業務速度,不過由於其關連公司銀城國際實力一般,而目前在港上市的物管股有不少選擇,筆者傾向選擇較大型的物管股,如奧園健康(3662)、永升生活服務(1995)等。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