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餐帝國(1843)︰取名過於浮誇 並不討好


今日講講隻快餐帝國(1843),公司業務主要集中於新加坡及馬來西亞,以「士林台灣小吃」品牌供應台灣小吃飲品。主席Tay先生與行政總裁黃先生於2003年共同創辦STSS Company,冀在新加坡快餐行業引入正宗台灣菜式,經過多年營運,公司已發展228間士林專賣店及堂食店,主要集中於新加坡及馬來西亞,另有30間在印尼及5間在美國北加州。坦白講,業務風險頗高,一旦顧客口味轉變,或拖累公司業績,飲食行業競爭性亦大。

公司招股日期由930日至 108日,預期於1023日上市,發售2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0.65元至0.75元,集資最多1.5億元, 按每手4,000股,入場費3,030.23元。以上限價0.75元計算,市值約6億元,以19年度經調整盈利約490萬新加坡元計算,市盈率約21.4倍,對於一間小型食品股,又不是處於高增長行業,又沒有行業護城河,上市估值極為昂貴。

聯席保薦人是力高企業融資,穩定價格人是潮商證券。雖然是次招股有機會15%超額配股權,但估計大機會是不會行使,因此不要期望綠鞋制度,公司上市後股價下跌空間可以是十分大。力高企業融資剛剛才保薦自已間公司LFG投資控股(3938)上市,股份於930日上市,首日跌36%,因此投資者需自行自衡風險。

總結,來到博弈層面,短線方面,業務並無吸引力,估值又昂貴,因此關鍵在於認購熱度,若無人認購,公司才有機會下限定價,莊家才有意將股價炒上,容易派貨,一旦認購很熱,莊家傾向上限定價,由於回撥機制下,公開發售比例提升,實行派貨格局。保薦人力高企業並不可靠,所以公司上市後股價下跌空間可以是十分大,投資者自行平衡風險,因此自問若不能承受價格大幅波動的投資者,建議不宜參與。

長線方面,公司名稱竟取作「快餐帝國」,但一間市值僅約6億元的公司,何來「帝國」何言?公司過於浮誇,並不討好。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