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大住工(2163)︰可以略過此股


遠大住工(2163)為內地裝配式建築服務提供商,收入來源主要為PC(即裝配式混凝土)構建製造、PC生產設備製造及施工承包,公司與內地遠大科技集團(旗下有遠大空調等業務)同屬一牌子,創始人亦為兄弟關係(張躍先生與張劍先生)。招股日期由1024日至29日,預期116日上市,是次發售1.21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9.68元至12.48元,集資最多15.2億元,按每手300股,入場費3,781.73元,以上限價12.48元計算,市值約60.8億元,以18年盈利約9,759萬元人民幣計算,市盈率約54倍。看不懂為何公司定價那麼貴,業務屬於舊經濟,幾乎沒有任何憧憬,業績又不是十分理想,估值明顯不便宜。

聯席保薦人中金、中信建投,穩定價格操作人為中金,暫時估計是次招股預期會15%超額分配股份,相信會透過綠鞋制度去作價格穩定,但中金並不太可靠,投資者需預示下跌風險。公司引入三名基石投資者,包括中聯重科(1157)認購2.1億元人民幣,長沙市長投產業投資認購2億元人民幣,金地集團(SH:600383)旗下附屬長青商務投資2,970萬元,合共投資約4.84億元,按中間價計算,約佔發售股份35.88%,設六個月禁售期。

總結,來到博弈層面,短線方面,由於公司業務屬於舊經濟,幾乎沒有任何憧憬,業績又不是十分理想,估值又貴,保薦人又不太可靠,是次招股定價相當闊(9.68元至12.48),集資介乎11.7億至15.2億元,並不算少,短線爆發力亦欠奉,唯一可取的是公司引入三名基石投資者,拿了逾三成的貨。然而,目前有這麼多新股正在排隊招股中,亦比遠大住工吸引得多,變相略過此股,亦不可惜。

長線方面,需定期緊貼公司營運表現,暫時看不到任何投資價值。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