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手游(302)︰基石頂級 保薦人失色


前幾篇文章提到,近期新股市場非常火熱,幾乎逄上市的新股必賺,在近兩年實屬非常罕見,筆者非常難解讀此現象。但無論如何,今朝有酒今朝醉,對於具炒作概念的新股,投資者都不妨參與這遊戲,至於音樂椅何時會停,無人知曉,但謹記在任何市況中,最重要的是注碼控制,才能長時間都能在股海中博弈,大家謹慎中進取吧!

今日有一隻火熱的新股正在招股中,中手游(302)為內地IP遊戲營運商及發行商,於151月至196月期間按發行IP遊戲,公司產生的累計收益計排名第一,目前持有超過31IP授權和擁有68項自有IP,並經營73款遊戲。坦白講,筆者對於遊戲股一向都提不到太大興趣,因為遊戲周期太短,單一遊戲好難長時期受歡迎,即表示公司需要不停推出新遊戲維持高增長,一旦新推出遊戲不能跟上潮流,公司估值自然會下降,縱使公司主打IP第一作為賣點,但只純粹炒作。

公司招股日期由1019日至24日,預期1031日上市,發售4.61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2.19元至2.83元,集資最多13.05元,按每手2,000股,入場費5,717.04元,以上限價2.83元計算,市值約63.9億元,以2018經調整盈利約3.4億元人民幣計算,市盈率約16.3倍。中手游科技前身為第一視頻(082)附屬中手游集團,在129月被分拆並在納指上市,158月被由被動財務投資者組成的財團私有化並退市,當時私有化市值約6.892億美元(54億港元),現時招股市值溢價15%,代表招股市值合理,不算太過離譜。

聯席保薦人中金及法巴,穩定價格操作人為中金,是次招股預期會15%超額分配股份,理論上穩定價格操作人會透過綠鞋制度去作價格穩定,預料首日下跌風險有限但根據過往表現,縱使中金會執行綠鞋制度,但未能給予投資者信心,在控制風險上的確扣了不少分數。

是次招股最矚目的是中手游招股引入7名基石投資者,包括騰訊(700)有份投資的快手科技認購約1,000萬美元、恒基地產(012)主席李家傑認購約4,500萬港元、美國上市的內地短視頻平台嗶哩嗶哩、微博各認購約500萬美元、閱文集團(772)、三七互娛(002555.SZ)、掌趣科技(300315.SZ)分別認購約200萬美元,合共投資約2.5億元,按中間價計算,約佔發售股份21.5%,設六個月禁售期,基石陣容星光熠熠,但美中不足的是基石只拿近兩成股份,略嫌不足。

總結,來到博弈層面,短線方面,載止目前為止,公開發售已錄得超額數十倍,相信最終超額過百倍可以預期,總結而言,公司定價估值合理,業務上風險大,遊戲股周期短,引入7名星級基石投資者應可引來市場熱潮,始終騰訊在港股市場具相當魅力,但總體基石只拿兩成貨,略嫌不足,而聯席保薦人中金及法巴,並不可靠,在控制風險上的確扣了不少分數,因此整體而言,考慮到目前新股市場火熱,星級基石陣容,短線仍然值得申購,但升幅想像空間未必太大,注碼方面,投資者需自行平衡風險。

長線方面,投資者需要非常緊貼公司的新遊戲發展,一旦新遊戲未能緊貼潮流,收入便會大幅放緩,必定對股價造成打擊。因此,若沒有玩過公司旗下遊戲,建議不宜長線持股。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