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盛醫藥(6855)︰基石取四成貨 短線值博


近期新股市場非常火熱,再有一隻生物科技股來港招股,亞盛醫藥(6855)20095月由創辦人楊博士、王博士及郭博士共同創辦,公司為一間放眼全球的臨床階段生物科技公司,從事開發治療癌症、乙型肝炎病毒(HBV)及衰老相關疾病的新型療法。公司招股日期由1016日至21日,預期1028日上市,是次招股發售1,218.1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32.2元至34.2元,集資最多4.16億元,按每手100股,入場費3,454.46元,以上限價34.2元計算,市值約70.8億元。注意亞盛醫藥作為仍在虧損的生物科技公司,尚未將任何候選產品商業化,故並未從藥品銷售中獲得任何收益。

坦白講,若不是專長研究醫藥行業的專家,說能夠清楚了解公司業務都是騙人的,因此,對待這些醫藥公司,比較適宜去看看公司是次招股的基石投資者及前期投資者,是次公司引入中生製藥(1177)為基石投資者,將認購2,000萬美元(1.56億港元)股份,按中間價計算,約佔發售股份38.76%,設六個月禁售期。另外,103月至186月曾進行多輪融資,當時發售價較中間價折讓98%6%不等,設六個月禁售期,其中前期投資者涉及超過30個單位,包括三生製藥(1530)、譽衡藥業(002437)、密歇根大學及多間中港及海外投資基金公司等。

牌面上不俗,基石拿了近四成的發售股份,亦有多達逾30個前期投資者,但不見比較出名的專門投放醫藥股的基金,例如奧博資本(OrbiMed)匯橋(Ally Bridge)等,變相吸引力稍為下降。聯席保薦人美銀美林及花旗,穩定價格操作人為美銀美林,是次招股預期會15%超額分配股份,美銀美林算是比較可靠,相信會透過綠鞋制度去作價格穩定,預料首日下跌風險有限

總結,來到博弈層面,短線方面,亞盛醫藥是次招股只引入中生製藥(1177)作為基石投資者,亦有多達超過30個前期投資者,版面上不是頂級,但亦算不俗。是次只發售近1,200萬股,基石已拿了近四成發售股份,容易貨緣歸邊,而最近一輪前期融資在187月,發售價較中間價僅折讓6%,變相定價不算離譜,再加上美銀美林擔任穩定價格操作人,尚算可靠,因此整體而言,短線是具相當值博率,注碼方面,投資者需自行平衡風險。

長線方面,亞盛醫藥作為仍在虧損的生物科技公司,收入非常視乎公司研發成果及藥物推出市面的效率,筆者不是醫藥股專家,在此不作評論。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