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曜藥業(1875)︰牌面遠差於亞盛醫藥

新股繼續非常熱鬧,今日有一隻新股招股,東曜藥業(1875)為未有盈利生物製藥公司,於2009年成立,是一間臨床階段生物製藥公司,致力於開發及商業化創新型腫瘤藥物及療法,公司擁有針對各類癌症的綜合性在研腫瘤藥物組合,當中包括多種單克隆抗體(mAb)、抗體偶聯(ADC)、溶瘤病毒藥物及特種腫瘤藥物(如脂質體藥物)

公司招股日期由1029日至111日,預期118日上市,是次發售9,000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6.55元至7.55元,集資最多6.79億元,按每手400股,入場費3,050.43元,以上限價7.55元計算,市值約43億元。注意東曜藥業作為仍在虧損的生物科技公司,尚未將任何候選產品商業化,故並未從藥品銷售中獲得任何收益。

老生常談,若不是專長研究醫藥行業的專家,說能夠清楚了解公司業務都是騙人的,因此,對待這些醫藥公司,比較適宜去看看公司是次招股的基石投資者及前期投資者,是次公司引入3名基石投資者,包括大股東晟德大藥廠、Vivo Capital,以及台灣上市公司年興紡織旗下年興維京群島,合共認購2,000萬美元等值股份,按中間價計算,約佔發售股份24.72%,設六個月禁售期。對比其他無收入生物製藥公司,公司只引入兩大股東及一間台灣公司擔任基石,牌面明顯地是非常弱,另外,187月,將A類及B類優先股轉換成普通股,當時發售價較中間價折讓29.5%43.61%不等,同時亦不吸引。

獨家保薦人工銀國際,穩定價格操作人為工銀國際,是次招股預期會15%超額分配股份,相信會透過綠鞋制度去作價格穩定,預料首日下跌風險有限但根據過往表現,縱使工銀國際會執行綠鞋制度,但未能給予投資者信心,在控制風險上的確扣了不少分數。而同行中銀國際最近保薦一隻國企股春城熱力(1853),首日下跌6%,拓股價表現不太可靠,對於中資銀行做保薦人,不能寄予厚望。

總結,來到博弈層面,短線方面,東曜藥業作為未有盈利生物製藥公司,風險上本來就是偏高,公司引入三名基石投資者,但當中竟有兩名是大股東及一間台灣公司,合共拿約25%發售股份,牌面上明顯地較同業為弱,再加上工銀國際擔任穩定價格操作人,未能夠給予投資者太大信心,因此整體而言,短線值博率相當欠佳,對比亞盛醫藥差得太遠。

長線方面,東曜藥業作為仍在虧損的生物科技公司,收入非常視乎公司研發成果及藥物推出市面的效率,筆者不是醫藥股專家,在此不作評論。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