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國際(1871)︰業務稍遜色 估值不吸引


近期新股市場非常火熱,魯大師(3601)昨日首掛倍升,另外今日鑫苑(1895)亦曾錄得逾倍升幅,可見縱然港股大盤股表現一般,但資金反而轉向新股市場進行炒作,值得各位投資者留意。今日有一隻新股正在招股中,向中國際(1871)2012年成立,是一家於中國河南省駐馬店市經營兩所駕校(即順達駕校及通泰駕校)的駕駛培訓服務供應商。

公司招股日期由1011日至16日,預期1024日上市,發售1股,90%配售,10%公開發售,另有15%超額配股權,每股招股價為1.28元至1.42元,集資最多1.42元,按每手4,000股,入場費5,737元,以上限價1.42元計算,市值約5.68億元,以18經調整純利3,160萬元計算,市盈率約15.6倍。是次招股定價算是頗窄(1.28元至1.42),上下相差僅約一成,若下限定價,市盈率降至約14倍,坦白講,考慮到公司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經營兩間駕駛學院,規模非常細,以及其收入增長僅約兩成,業務吸引力一般,估值亦不吸引

獨家保薦人是信達國際,穩定價格人潮商證券,過去兩年信達國際保薦六隻股份,當中四升兩跌,表現不過不失,雖然是次招股有機會15%超額配股權,而行使機會較難預計,若公司能作出超額分配,保薦人可利用綠鞋制度去拓價,實行穩定價格。但由於這存在不穩定因素,不能寄予厚望。

總結,來到博弈層面,短線方面,由於公司業務並不吸引,估值亦不吸引,因此關鍵在於認購熱度,若無人認購,公司才有機會下限定價,值博率提升,一旦認購很熱,虧損機會挺大。保薦人信達國際並不可靠,這扣了點分數。總體來說,值博率欠奉,升跌取決於認購反應,以及背後莊家操作。

長線方面,暫時看不到投資價值。

免責聲明:以上信息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投資者需自行加以評估並承擔所有風險

招股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新股分享︰宜明昂科-B(1541)貨源歸邊|能否複製藥師幫(9885)的升勢? 20230825

新股分享︰23年上半年結招股部署※科倫博泰生物-B(6990)|KEEP(3650)|巨星傳奇(6683)|新傳企劃(1284)|眾安智慧生活(2271)|哪一隻是黑馬呢? 20230630